close

中文譯名:尖稜菊石

學名:Manticoceras cf. intumescens

分類:反古菊石亞目/皺褶菊石超科/橋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晚泥盆世/弗拉期(階) Frasnian (385ma~375ma)

產地:Bou Maiz, Rissani, Marocco

尺寸:菊石長45mm。

↑ 尖稜菊石具有內捲式的殼形,狹小的臍部。

↑ 臍部的輪廓保存得很好,沒有像一般小顆尖稜菊石一樣臍心被草率的磨掉,非常難得。

↑ 黑色的縫合線與白色的方解石結晶形成明顯的對比較果。

↑ 另一面是黑的,造成這種黑白郎君的情形,可能是菊石死後的空殼平躺在海床,沉積物、泥沙滲入殼中填入氣室的一面,剩下大部份的氣室空間後來則被地下水帶來的碳酸鈣形成的白色方解石結晶填滿。


↑ 尖稜菊石,是一類較常見的摩洛哥產的古生代菊石,從小到幾百元入門級的到非常巨大,開價數萬到數十萬都有。這類菊石不論大小,共同的問題是人工雕琢過度,尤其是愈小的愈容易失去菊石的原貌。可能是因為年代久遠礦化程度深,或母岩很堅硬,化石不易清出,難怪這類菊石幾乎都有破裂修補痕。由於清理難度高,所以母岩連同上面大大小小的菊石、直角石常直接被拋光做成盤子等各種化石工藝品。這種菊石的清理方式通常是直接把臍部和周圍挖成淺漏斗狀,如此制式化雕琢的方式不但看不出縫合線的完整樣式,整個殼形輪廓也被破壞。所以像這顆仔細完整清理的標本是相當難得的,由於物稀為貴的緣故非常搶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